close

2013-08-12 08.21.43    

不太確定母奶媽媽中,到底是順利的比例比較高,還是不順利的比例比較高。我自己是屬於沒那麼順利的。每個餵奶不順利的媽媽都一定有自己的斑斑血淚,趁現在記憶還沒完全淡忘前趕快寫下來,當做給自己的一個紀念。bibi是百歲寶寶,當初奶量少又想親餵又想百歲,在網路上卻都找不到相關的資料,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也是一路摸索走過來了,如果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像我當初一樣的新手百歲媽媽就太好了。

產前

我本來就是個不強求的人,所以對於母奶,一直覺得有奶就餵沒奶就算了,一丁點母奶的功課/知識都沒做

 

出生第一~五天(在醫院)

IMG_0826   

我的醫院可以選擇母嬰同室,不過一但推出來就軟性規定不能推回去。我是剖腹產,再加上之前痛了一天一夜都沒睡(而且當時也沒有母乳知識),於是第一天選擇由醫院照顧,讓我能好好睡一覺。第二天大約接近中午,開始母嬰同室。

由於剖腹產,所以採用躺餵。新生兒本來就愛睡,躺在老木身邊哪有不睡的道理,我又沒第一時間親餵也沒擠奶,就算新生兒不用喝太多,老木的奶量還是不及bibi的需求。印象中她大概躺個三十多分鐘就會大哭,換邊之後再來一次。所以每次親餵一個多小時後,蔡老杯就會去育嬰室裝配方奶讓大小姐吃飽。(在醫院一直都是四個小時喝一次)

護士開始教我如何用手擠奶,少得可憐,大約2~3cc吧。有天晚上一個好心的夜班護士看我在擠奶,就幫我擠。真的是痛到靠杯,居然到達"巔峰"有8,9cc。只是奶量太少無法用擠奶器,一直到出院都是用手擠奶,每次不到5~6cc吧。至於多久擠一次也忘了,反正很隨性,常常忘了或太懶就沒擠。

bibi還算會吸奶,嘴巴的姿勢很正確。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把我吸得皮破血流。可能老木天生神經比較大條,也不覺得太痛還是繼續親餵。但bibi不愛草莓奶的味道,一含上就大哭,只好補配方奶。再加上好幾個護士看到之後,都建議我休息一天等傷口好一點再餵。所以在醫院的最後一天都是喝配方奶,偶爾喝個幾滴老木很隨性擠出來的珍貴母奶。

這段時間依舊沒有母乳知識,因此心情輕鬆沒壓力。即使皮破血流,我卻愛上了親餵這件事。

 

出院~滿月(在月子中心)

IMG_0917  

bibi依舊維持親餵一個多小時後大哭然後補配方奶。老木之前天真認為母奶慢慢就會有了啊但月子中心每件事都會有數字記錄,於是就會看到配方奶的奶量怎麼越來越多,而且增加的速度超快。再怎麼遲鈍也會發現:

啊,我的奶應該真的很少!

於是老木終於開始上網做母奶的功課了,這一做,也是自亂陣腳的開始。

我不是那種母奶至上,配方奶萬惡的人。會想要餵母奶單純是因為喜歡親餵,而且已經請了兩年的育嬰假,網路上都說多給寶寶吸就一定有奶,我時間這麼多當然就親餵啊!還好bibi天生隨和,混餵沒問題,不會不認奶娘的奶。(如果是瓶餵母奶,肯定沒多久我就會放棄了)

我開始採取哭了就餵,不補配方奶。而那時因為不補瓶餵,我的奶量又不夠,搞得醒著的時候都在喝奶,總是會讓bibi喝到睡著,不然她醒著就會哭著要喝奶,蠢媽媽就在這時間幫bibi養成奶睡的習慣。

一兩天後護士開始跟我說要補配方奶,因為bibi的體重都沒增加。她們建議還是固定四小時喝一次,母奶喝的久比每喝的多來的重要。

年代久遠已經忘記細節,只記得後來還是有補配方奶。我就是固定時間親餵,和固定時間擠奶。但擠出的奶量超少。每次拿著擠出來母奶給護士冷藏都只有一眯眯,別的媽媽常常是手拿好幾瓶滿滿的母奶啊!但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就是覺得自己一定沒問題!

唯一值得高興的是到最後一周總算可以用電動擠奶器了!

 

滿月~4.5個月

回家後當然還是繼續衝奶量,網路上有一堆方式,我也嘗試了很多,始終都沒有漲奶的感覺。雖說沒漲奶,但還是有過一兩次乳腺阻塞有硬塊,還好不是太嚴重,自己熱敷按摩、bibi吸一吸就好很多了。

為了要衝奶量,所以我請教了泌乳顧問(如芳,還有尋求母乳協會一對一教室協助。做了幾項改變:

1.    改成三小時餵一次,大約三個多月時又改回四小時餵一次
2.    採用吸乳輔助器
3.    每小時擠一次奶,一次五分鐘
4.    bibi睡過夜後(一個多月時),半夜固定起來擠奶一次
5.    戒掉奶睡(一個多月時)
6.    開始百歲(睡過夜後)

 

吸乳輔助器是個非常有趣的玩意兒,用意是利用寶寶喝奶(瓶)時的吸吮動作,同時刺激媽媽的乳腺。配備就是一根細細長長的吸管(據說是嬰兒鼻胃管),一端放在奶瓶內,另一端是趁寶寶還在吸吮媽媽乳房時,放進寶寶的嘴巴中。所以寶寶雖然是親餵的姿勢,但主要是透過這條吸管喝遠端奶瓶中的奶啊!

我都是先親餵再搭配吸乳輔助器

 餵管一端放在瓶內

IMG_2983  

另一端放bibi喝奶的口中

滑動2  

 

另外泌乳顧問建議我:

與其一段擠一次奶,一次擠很久;不如頻繁地擠,每次不用太久。

因為刺激的次數比刺激的長度重要!!

因此我在bibi睡覺的時候,每個小時都會擠一次,一次五分鐘。量都很少,兩邊加起來大約是20~30CC。擠出來的供下一餐吸乳輔助器使用。會看一下量,幾乎都還是要再補配方奶(也是搭配吸乳輔助器)。又是親餵又是吸乳輔助器還要泡配方奶,工程相當浩大,餵奶時間都是一小時起跳的啊!

 

bibi大約一個多月就睡過夜。對於奶量超少的我雖然開心也有點小遺憾,因為表示半夜不能繼續睡,再冷也得爬起來擠奶。畢竟所有人都說半夜擠奶最重要啊!半夜起來擠奶的歲月一直到bibi八個月後才結束。bibi睡過夜後就幫她戒掉奶睡,並且開始百歲,每天七點叫起床喝第一餐奶。

 

戒掉奶睡大概是我母乳之路最痛苦的時間,bibi哭得傷心,我也在旁邊跟著一直掉眼淚啊!所幸大約兩天就成功把奶睡戒掉了!

 

這段期間喝奶的次數也改變了幾次。固定四小時喝奶之後,一天喝五次。快四個月的時候改為一天喝四次(晚上七點最後一餐,bibi約九點上床睡到隔天七點,沒有睡前奶)。

 

回想起來,雖然我沒有全母乳的迷思(也沒那個能力,泣!)(唯一讓我希望能全親餵的原因就是我痛恨洗奶瓶和擠奶器還有輔助器那根管子啊!!!!)但是前四個半月真的是常常因為母奶一事淚流滿面。畢竟我這麼這麼努力地每個小時擠一次奶、用吸乳輔助器,怎麼奶就是不夠呢?!有時候很疲累時心中會過不去這點,就會讓我極度挫折和灰心!

 

 

四個半月後

IMG_2805  

bibi在四個半月的時候開始加入副食品(食物泥),隨著副食品越吃越多,奶量的需求也越來越少。終於在大約五個月的時候可以不用補配方奶全親餵了。不過因為我希望她能喝久一點,所以一直都是採取先親餵後食物泥的方式。

這段期間依舊維持白天每小時擠奶五分鐘、半夜起來擠奶一次。

 

六個半月

IMG_0104  

改為吃三餐,親餵完直接吃食物泥。餐和餐的間隔是5.5小時(七點、十二點半、七點),沒有睡前奶。

這段期間依舊維持白天每小時擠奶五分鐘、半夜起來擠奶一次。                          

 

七個月

停掉白天每小時擠奶,維持半夜起來擠奶一次。(其實早在五六個月的時候,每次擠出來的奶都被我"回收"再喝回去了,擠奶是擠心安的了)

 

八個月

完全不擠奶(老木自己不想再喝了,哈)

 

一歲之後

IMG_1182  

中餐奶停掉。

中午改成先吃副食品再喝奶,一兩天後中午就不再喝了。

一天只有早餐前和晚餐前親餵,沒有睡前奶。

大約一歲半之後,若是晚上外出用餐,就不會再找地方先喝母奶了。

 

兩歲之後

IMG_3141  

晚餐奶停掉,只剩早上起床親餵完再吃早餐。沒有睡前奶。

 

兩歲五個月

IMG_1206  

自然斷奶。

 

斷奶其實早就有跡可循。早餐親餵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親子時光,躺在床上和bibi如此親暱地膩在一起,有時候還可以閉上眼睛再偷偷補個眠。bibi總是先喝右邊的ㄋㄟㄋㄟ,喝了一陣之後坐起身來玩一玩再喝左邊ㄋㄟㄋㄟ,再度起身玩一玩後繼續換邊喝奶…不停地重覆循環大約20多分鐘左右才會起身說要吃早餐了。有時候甚至會喝到將近三十分鐘,必須告訴她是最後一口她才甘願吃早餐。

大約兩歲兩個月時,某天早上就再也沒有這樣的循環。bibi左右邊各喝一口後,就表示要吃早餐了。後來想想,早在那之前她就不像以往,被老杯抱到床上來會立刻撲向ㄋㄟㄋㄟ,反而都要坐在老木身邊玩耍好一陣子才開始喝奶。

兩邊各喝一口的時間也越來越短,最後在兩歲五個月的某一天,老杯伺候bibi起床更衣時,她表示要直接到餐廳吃早餐不要喝ㄋㄟㄋㄟ了,躺在房間床上的老木,從監聽器聽到這句話,默默地留下兩行清淚。

就這樣,bibi自然斷了奶。

(接下來的兩三個星期內,還有再喝過三四次)

 

這段兩年多的母乳之路,無疑是我人生中最甜蜜的時光之一,一開始雖然有些挫折,但因為實在太熱愛親餵了,從來沒有覺得痛苦或不想餵的念頭,也就這樣一路餵到兩歲五個多月。雖然心中還是希望能一路餵下去,不過孩子終究要長大的,慢慢就會離開父母的羽翼,能夠讓bibi自然離乳也是我當初的心願。對我而言,這也是母乳之路最好的ending了。

 

離開的是母乳,母愛是永遠不會停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6號2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